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专题>全体会议>详细内容

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2月27日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2月24日至27日在榆次召开。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奋力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共商晋中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常书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批准了王建林同志代表政协第四届晋中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了韩文让同志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圆满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2022年1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年来第三次亲临山西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老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平遥县、榆次区考察调研,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强大动力。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是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把脉定向,是对山西如何突围突破的战略指导,是山西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遵循,是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履职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优秀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发展”“能源革命和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凝聚奋进力量、实现先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每个中华儿女息息相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统领政协工作。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激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共晋中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如期完成脱贫攻坚重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稳步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认真做好防风险、战疫情、保平安等工作,胜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晋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了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新征程。

会议指出,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中共山西省委政协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促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实施学习提升、提质增效、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四大工程”,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发挥,为晋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深入贯彻中共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全市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中共晋中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我市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政协组织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中心环节,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为助推我市“先行区”建设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要以服务党政中心工作为履职主线,聚焦激活“一谷”动力源、增强“两区”主引擎、筑牢“两翼”支撑点、强化“一力”硬保障献计出力;要以实现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履职目标,深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身建设为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党建与履职工作融合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推动自身建设,促进履职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晋中市委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政协光荣传统,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