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详细内容

政协动态

从“一煤独秀”到多元共荣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1 09: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侧记

“连续18年在平遥县纳税第一,连续17年被评为‘山西省百强企业’,成功闯入中国能源(企业)500强……”

1月18日,在由市政协主办,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协办的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上,主持人娓娓道来,介绍了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平遥县第一煤矿,是一个年设计产能为9万吨的地方国营煤炭企业。65年筚路蓝缕,平遥煤化经历了国有煤矿的联营重组、企业发展的二次改制、延链补链的循环发展、全国布局的转型发展等节点,蹚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循环产业为基础、以转型发展为支撑的多元综合发展之路。

“改革是主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关于企业发展的秘诀,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兴银字字恳切。

1994年,郭兴银担任平遥县第一煤矿矿长时,面临着资源枯竭、产量停滞的困境。他没有怨言,接过沉甸甸的担子,为企业定下三个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企业发展,逐步实现扭亏增盈。

2002年,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实行职工全员参股制改革。同年,企业规划建设了集煤炭洗选、炼焦、化产品回收、“三废”利用、新型建材、煤气发电为一体的煤焦循环工业园区,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懂煤矿、爱职工、有情怀。”这是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时任平遥县委书记刘志杰对郭兴银的评价。正是在郭兴银的“掌舵”下,平遥煤化强势破局、阔步前行。

是什么让平遥煤化巨大的发展潜能喷薄而出?答案必然是转型!

以发展新型光学材料为着力点,平遥煤化进军新材料产业领域,迈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集团转型项目负责人郭伦铭介绍,公司致力于新型光学材料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与专业级LED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目前,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光学级挤压大板生产工厂,建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激光导光板生产工厂,在客户市场群体中形成了“三小时供应链”生态圈。

同时,环保石头纸项目利用煤炭产业的副产品,以煤矸石、碳酸钙石粉等为主要原料,采用国际领先环保造纸技术,生产过程无需用水,不消耗林木资源,无废物排放,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作出了示范。

“父亲常说‘资源有限,创造无限’。我们经过长时间的项目选择和论证,选择了光纤材料和石头造纸两个高科技项目。”郭伦铭说:“如今,两个转型项目已经见到成效!未来,我们将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分享结束时,郭兴银谈起了自己的梦想。他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的梦想是打造长盛企业,与职工一起建设幸福家庭,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多年来,平遥煤化新建福利性保障住房,积极解决员工住房问题。每年开展困难员工帮扶和退休职工慰问活动,并为员工子女、家属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

“我的梦想很简单,从‘爱职工、有情怀’做起,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以人为本、诚实经营,以实际行动诠释新的晋商精神。”郭伦铭目光如炬。

发展、跨越和梦想,不仅是平遥煤化一路走来的印记,亦是晋商精神的代代传承。市政协旨在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分享、学习共赢平台,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转型决心,培育新晋商群体、续写新晋商辉煌,以活动聚共识、以活动激动能,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

窗外夜幕降临,室内激情涌动。这场分享会带来的满满干货,为企业家们带来思考与启迪,大家将带着这份激情与信心,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