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详细内容

政协动态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时代使命和全省各族各界群众重托,5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献诤言、谋良策、聚共识,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此,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乘势而上开新局,砥砺奋进谱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在结合上深思考、在落实上下功夫,求真务实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与时俱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凝心聚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省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山西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实践充分证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政协工作,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工作谋划、职能履行、自身建设各方面。必须坚持崇学善学,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履职、履职必须学习的观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必须提升履职质量,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扣“大战略”、注重“小切口”,勤调研、善提炼、多商量,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匹配度,增强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必须强化系统观念,着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整体功能,不断探索完善政协党建、履职、委员服务管理、机关工作等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建言资政要树立开放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务实推进思路理念、方式载体、制度机制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守一致性“圆心”、拉长多样性“半径”,平等议事、体谅包容,亲和亲近亲清,切实在政治上关心委员、在事业中依靠和成就委员,寓从严管理于精细服务之中,充分激发委员岗位建功、界别表率、政协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5华诞。宏伟目标、艰巨任务,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需要汇聚智慧和力量。

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的一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彰显更高站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上体现更大作为;勇于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上形成更多成果;坚持人民至上,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上取得更实成效;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在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上展示更好风采。

广集众智谋发展,团结奋斗谱新篇。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为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