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详细内容

政协动态

热土兴业活力涌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侧记

“这里陈列了11面展板,主要介绍晋中11个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包括规划布局、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等,请跟随我的脚步进行详细了解。”1月18日,由市政协主办,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协办的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拉开帷幕,在讲解员的全面介绍中,与会人员开始了参观行程。

晋中开发区充分践行“产业集聚、科创突破、转型综改”三大核心使命,全力打造“七大产业集群”,努力将开发区建设成生态型、科技型、创新型、产城融合型示范区。

晋中国家农高区继续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深入实施“22510”行动计划,实施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太谷科创中心“双擎”驱动,布局20公里农业科技示范廊带和40公里农业产业示范廊带,持续推进实施“5个10工程”,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当好表率,引领示范乡村振兴。

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形成全省规模最大、装备最优、效益最好的专用纸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和山西东部极具影响力的煤机修造产业集群,实施战队招商、点对点外出招商,提升招商精准度……

一边听一边看,谈创新话发展。跟随讲解,我市2个国家级开发区、9个省级开发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和落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出来。大家边听边走,深感市政协这次策划的全市开发区发展规划集中展示,让企业家看到了创新发展高地与投资兴业热土的有机结合,感受到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效优质的澎湃活力,期待在这一片片热土上大展身手、共赢未来。

在寿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发展的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伟说:“政协搭台,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深入交流、建立合作提供了有利契机,也让我们看到开发区的发展活力,对未来更有信心。”

开发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阵地,企业是支撑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随着一家家企业“进门”,如何落得下、发展好,成为新的课题。市商务局局长赵凌中表示,这就要求开发区用真心真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软环境”更优、“硬环境”更美,为企业竞相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实施“承诺制”,着力打造行政审批与专家服务、数据查询与审批信息、现场核查与线上线下、深度服务与转型创新四个同步服务流程,让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推进“标准地”,范围向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拓展,完成七项区域评价,做到“地等项目”“房等商家”;提升“全代办”,常态化入企服务帮扶,24小时“不打烊”直联直通,实现“区内事区内办”,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加大对工业技改、重点产业链的支持,落实利用外资奖补、重点企业落户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政策,形成惠企政策体系;完善道路、用水、用气、用电、热力等“九通一平”建设,加快产业引导基金、技改资金、应急周转金、担保资金“四金”联动,强化要素保障……在11个各具特色的开发区,一项项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护航,一条条务实的举措为企业成长筑基,真正让企业感受到脚下有根、心中有底。

潮涌晋中,扬帆争先。各开发区正以意气风发的姿态勇毅前行,一路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激昂凯歌。同时,市政协将积极探索创新,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展示平台,以务实履职举措,全力助推我市各开发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