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详细内容

政协动态

携手同行谋发展 凝心聚力向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4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政协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 主题活动凝聚起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这是一趟思想充电之旅。

这是一场分享交流之会。

这是一次晋商精神传承之行。

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和“六个三”重点任务实施的重要时刻,1月18日,市政协联合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举办了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精心策划了“经济发展专题讲座、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四项内容,释放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弘扬晋商精神,凝聚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晋中是晋商故里。晋商精神是一代代企业家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力量支柱。

随着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传统特色产业在历经一代代坚守和传承后,又该如何走好创新之路,续写新晋商辉煌?作为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山西鑫炳记食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伟表示,要有创新意识、品质意识、数字意识,把握发展机遇,在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发扬年轻一代敢于探索、善于学习的特点,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适应新发展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把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

“懂煤矿、爱职工、有情怀。”在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上,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时任平遥县委书记刘志杰对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兴银的评价令人印象深刻。从一个年设计产能9万吨的煤炭企业,到以科技创新引领向现代化非煤产业跨越的企业集团,平遥煤化65年的发展、跨越和追梦历程,不仅是企业成长的印记,也是晋商精神的传承。

台上,热情分享;台下,仔细聆听,精彩之处,掌声阵阵。与会企业家们表示,平遥煤化紧跟时代发展、遵循市场规律的治企之道、制胜之法,对自身企业的生产运行管理有很大启发。

“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从郭兴银董事长的分享中获得了力量。平遥煤化转型跨越的发展历程,对我们每一个民营企业找准自身定位,立足现在、着眼长远,谋划好企业发展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守实业、突出主业,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革新,不断推出优质产品。”山西晋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娟感触良多。

在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上,我市各个开发区的经济发展规划、路径和招商引资、金融扶持政策被深入解读。听着一个个好消息、好政策,企业家们非常振奋。

“晋中农信将积极发挥点多面广、人熟地熟、服务范围广的优势,为优质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晋中农信社分管业务负责人赵永军说,“此外,还将整合辖区机构资源,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对有大额贷款需求的企业实施精准对接、有效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实现互惠双赢。”

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王鹏表示,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且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招商引资、引才留才政策,同时持续跟进完善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助推晋中成为招商政策的“洼地”和投资兴业的“乐土”。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晋中国家农高区一工一农两个“国字号”开发区,示范引领转型发展。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榆社、寿阳、和顺八个省级工业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具特色。左权文旅示范区集红色旅游、生态休闲、特色文化、康养度假于一体融合发展……在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中,我市11个开发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和落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出来,使与会企业家看到广阔前景,发展信心十足。与会的寿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将深入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协调解决,以“娘家人”“店小二”的真诚打动企业,以“无小事”的热情呵护企业,让企业全身心投入到发展中。

这场主题活动,澎湃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信心,迸发出深化全方位转型的决心干劲。今后,市政协还将继续发挥优势,履职尽责,积极牵线搭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我市民营经济展翅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