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宣传>详细内容

政协动态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太原闭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7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6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太原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10时30分闭幕大会举行。

省委书记唐登杰,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闭幕大会由省政协主席吴存荣主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徐广国,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张复明、李晓波、李青山、李思进、王立伟、闫晨曦、王蕾,秘书长张岐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545名,实到委员510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唐登杰、省长金湘军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参加联组或小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委员们围绕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全体委员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对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的前景充满信心。一致表示要围绕全省大局,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力量。

吴存荣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大道同心、砥砺奋进,这是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共和国同成长、和人民共奋斗的光荣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部署和省两会精神,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中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吴存荣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调查研究、团结联谊、自身建设等各方面,自觉在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确保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领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掌握好运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更好地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的最大政治履职尽责。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文旅+”产业发展、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共襄伟业。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做好政策阐释、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工作,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更加和谐,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聚智聚力办好山西的事情。我们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要着力点,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运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真实愿望、真知灼见,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吴存荣强调,广大委员要认真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展现良好风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春林、王拥军、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卢东亮、韦韬、罗清宇、贺天才、谢红、王纯、张志川、吴俊清、汤志平、赵红严、熊继军、冯军、杨景海,省政协原主席薛延忠,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张瑞鹏、席小军、李武章,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郭海刚、省政府秘书长李秋柱及省政协常委。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文史馆员,各市政协秘书长和县(市、区)政协主席,港澳特邀人士、海外侨胞代表等列席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