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市政协举办“转型·跨越——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系列活动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09:38 浏览次数: 【字体:

搭建平台 凝心聚力 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薛维梁刘海芸陈旭忠常书铭出席   任秀红主持并讲话

   

2月11日,市政协联合市工商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举办“转型·跨越——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系列活动。省政协副秘书长薛维梁,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刘海芸,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阴建盈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活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秀红主持经济发展专题讲座并讲话。市领导贡琦、段燕翔、张鹏、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参加活动。王宁照主持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

0f4d57fcfe9741849e709b2c66ff1895.jpg    
   

此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我市2月10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通过举办经济发展专题讲座、企业转型跨越经验分享会、优秀企业产品展示、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等四项活动,为民营企业搭建学习、交流、共享、合作、共赢平台,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进一步营造全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释放出“聚焦聚力助企业、全神贯注拼经济”的强烈信号,树立起助企业、促发展的鲜明导向。

经济发展专题讲座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从宏观层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进行了解读;企业转型跨越经验分享会上,安泰集团负责人分享了企业四十年来与时代共成长的发展经验;优秀企业产品展示,为与会人员呈现了我市优秀企业形象;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上,市发改、工信、金融等部门讲解了我市扶企助企、惠企优企相关政策,我市部分银行负责人、优秀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任秀红指出,发展好民营经济,必须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行同发展。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努力扎根实业、深耕主业、做精专业、办好企业。必须增强发展信心,以恒心办恒业。要抓住政策红利,实施好“124”民营经济发展战略,打开思路想、放胆放手试、甩开膀子干,不断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必须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向转型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任秀红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加大投入力度,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等,以自身新发展支撑晋中实现新跨越。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守牢底线。要诚实守信承担社会责任,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作出贡献。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落实相关政策不动摇,切实当好支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政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要坚持依法依规不动摇,加强行政指导和程序制度建设,优化执法流程,量化行政裁量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安心顺心干事。要坚持优化服务不动摇,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全办好”“一枚印章管审批”和“证照分离”改革等,以一流营商环境培育一流企业、共创一流业绩。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把助力稳经济、稳主体、稳就业作为履职重要任务,围绕政策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等开展务实有效的协商监督;要搭建政企交流“连心桥”,当好企业“贴心人”,助力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张鹏在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没有民企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晋中今天的发展水平,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受,民营企业对全市的经济贡献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家要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实干到底,努力把企业往大里做、往强里做、往新里做,勇攀发展新高峰。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狠抓政策落实,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政府部门创优营商发展环境,义不容辞,要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紧抓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融资对接,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