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市政协举办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搭建政企交流“连心桥” 当好助企发展“贴心人”

1月18日,市政协联合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举办2024“助力高质量发展·与企业一起跨越”主题活动。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省政协提案委主任刘志杰,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董一兵,省工商联主席景普秋,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韩和平,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原总经理陈建祖,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阴建盈出席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活动。市政协主席任秀红致辞。市领导张鹏、段燕翔、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参加活动。原市级老领导冯建平、畅志仁参加活动。

af9737b15d934c8fa8343211f5c40a7e.jpg

此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我市“156”战略举措和“六个三”重点任务实施,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状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通过经济发展专题讲座、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四项活动,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和转型决心,弘扬晋商精神、凝聚晋商力量,助力晋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296eba6f******13801edfb75a38223c.jpg

在经济发展专题讲座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报告。在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上,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市商务局、市招商服务中心、晋中农商行等部门解读了我市开发区经济发展规划、路径和招商引资、金融扶持等政策,部分县(区、市)开发区主任、优秀企业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开发区发展规划展示全方位呈现出我市各开发区的规划设计和落地成果。企业跨越经验分享会以现场访谈的形式,分享了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转型发展、经营管理、应对市场挑战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845fac2186334b59b9f97a0231900a1e.jpg

任秀红强调,企业家是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全市企业家要紧扣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转型信心,凝聚晋商力量,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要在做精做强上下功夫,抓好优势项目和“拳头产品”,不断巩固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优势地位。要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加强企业制度建设,提高运营效率,靠制度求发展,向管理要效益。要在调整优化结构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努力在结构优化中保市场、保客户。要在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加大创新投入,健全创新机制,以技术、品牌、人才创新推动基业长青。要在增强安全意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做到警钟长鸣。要在恪尽企业职责上下功夫,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办好企业、贡献社会。她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在政治引领、建言献策、团结合作、牵线搭台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张鹏在政银企共话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金融机构要创新方式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深化产融对接,优化金融服务,狠抓政策落实,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保障。政府部门要千方百计创优营商环境,紧抓要素保障,强化融资对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