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会议专题>全体会议>详细内容

全体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5 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3月24日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县(区、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对我市提出的“五个发挥更大作用”重要要求,聚焦市委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2023年3月23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456件。根据《政协晋中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政协晋中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经审查,立案386件,占提案总数的84.6%。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295件,占76.4%;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91件,占23.6%。

本次会议立案提案有以下特点:一是内容涵盖面广。提案涉及到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其中,经济建设方面78件、占20.2%,政治建设方面17件、占4.4%,文化建设方面52件、占13.5%,社会建设方面216件、占56%,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3件、占5.9%。二是提案选题聚焦。提案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目标要求,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彰显了政协委员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多数提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充分展现了政协智慧。

大会闭幕后,按照分口交办的原则,立案的提案交由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提案,将积极同提案者协商,作为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参阅。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之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审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