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界别联组活动>详细内容

界别联组活动

常书铭在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11:57 浏览次数: 【字体:

围绕中心担当作为 坚守初心为民履职 

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再立新功

任秀红参加

3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常书铭参加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中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无党派和特邀等界别联组讨论。他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继续以服务发展的大格局、心系人民的大情怀、奋发有为的大担当,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再立新功。市政协主席任秀红,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市政协副主席韩文让,市政协秘书长张晓彤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张学东主持。

讨论中,各位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高度评价了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谋划发展高标定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方向明、举措实、暖人心,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好报告,并围绕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擦亮“晋商故里”金字招牌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常书铭指出,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政治站位高、思考谋划深、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实、履职能力强,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自觉和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的为民情怀,听了很受启发和思考。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到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中。

常书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全面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和“五个发挥更大作用”的要求,通篇贯穿了市委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市政府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发扬两个“四千”精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干苦干实干,心无旁骛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全力以赴把谋实谋准的工作落下去、把看定看好的事情推下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常书铭指出,民营经济占据晋中经济“半壁江山”,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企业事当作“自家事”,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健全完善更加紧密的政企交流沟通机制、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发挥政策效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让民企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要扩大对外开放,挖掘晋商文化、发扬晋商精神、擦亮晋商品牌,筹划举办全球晋商大会,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全面推动对外开放,大兴招商引资,加强合作互鉴,把我市打造成为山西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前沿阵地。要推进转型发展,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两轮驱动”,强化链长制牵引作用,以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为龙头,做大做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用好特色专业镇这个平台,在抓好太谷玛钢、祁县玻璃器皿、平遥牛肉和推光漆器 3 个省级重点专业镇建设的基础上, 扶持培育更多市级专业镇 、县级专业镇,为民营企业集约化发展创造广阔的平台。要强化科技创新,发挥山西智创谷科技创新优势,鼓励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加快数字赋能,全力以赴把“智创谷”变成“科创城”。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优。

常书铭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恪守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有力;厚植政治基础,自觉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把各方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最大“向心力”。要服务中心建真言。紧扣事关我市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以高水平履职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履职为民践初心。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聚焦就业、社保、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倾听民声,纾解民忧,汇集民智,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惠民实事落到实处,最大范围地聚人心、聚智慧、聚力量。要提升能力树形象。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常委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建设、界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不仅要善于议政建言、当好谋事者,也要善于狠抓落实、当好实干家,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让协商民主在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