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界别联组活动>详细内容

界别联组活动

刘星在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强调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11:47 浏览次数: 【字体:

出高招建诤言献良策 为加快建设 

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3月2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星参加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工商联、侨联、科技、科协、经济、农业和特邀等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大家共议晋中高质量发展大计。市政协副主席赵宏钟、岳志坚参加。市政协副主席王宁照主持。

会上,各位委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高度评价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全面客观、令人鼓舞,部署工作明确具体、重点突出,是一个站位高远、科学务实、贴近民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中西部绿色特钢材料产业集群、助企纾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大学城优质资源建设晋中企业家继续教育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

刘星认真听取发言,逐一予以回应。刘星说,大家着眼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工作实际,提出了很有深度、很有见地、很有质量、很有价值的真知灼见,市政府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工作举措、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在此向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刘星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推动经济实现稳中加固、稳定向好,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引。

刘星指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安排了“9个着力”的重点工作。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资政,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刘星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一要围绕制造业振兴“多出高招”。紧盯我市重点培育的8条新兴产业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以制造业为主体的特色专业镇培育等,拿出更多更好的调研成果和意见建议,找准结合、强化落地,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二要围绕更好发挥大学城大学密集人才聚集优势“多建诤言”。深入思考破题,强化协同、互融互通,做好青年人才留用、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努力把大学城这篇“双创”“智创”大文章做好。三要围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多谋良策”。围绕市场主体准入、惠企政策落实、政府服务保障、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多建睿智之言;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四千”精神和晋商精神,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新晋商创业史。四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福祉“多点发力”。盯住群众的身边事具体事、“烦心事”、“揪心事”,多提管用务实的好招数好办法好建议,使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更贴民心、更顺民意、更合民情、更惠民生;聚焦城市群城市核建设、乡村振兴、优质医疗和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精准选题、精选切口,深入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带头到基层一线宣讲两会精神,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五要围绕进一步发挥政协和委员优势“多作贡献”。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经验多、阅历深的优势,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好助手”;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广泛宣传推介晋中,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帮助引进更多的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落户晋中,更好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政协工作,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