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建言献策

聚焦“1221”战略举措 抢先发力扬优成势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7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武小钢 市政协委员、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

大力推进农科建设 打造示范服务平台

武小钢: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要突出服务平台打造,发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引示范作用,加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近年来,山西农业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校院合署改革为动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突破、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落点,引进院士1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7名、博士300余名,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基地73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 3个,参与创建农业农村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创新创业学院等5个学院在农谷办学,组建农谷科研平台8个,在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促进高质量成果转化、推进高标准谷城院融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山西农业大学将继续发挥高水平人才聚集、高水平成果孵化的优势,大力推进智慧农业、智慧林业、智能农业装备工程、农业大数据等新农科建设,为晋中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常许雁 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履行“四服务”职责 当好“桥梁”和“纽带”

常许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实施“1221”战略举措,加快智创谷建设,向创新生态要活力,打造极具活力、充满魅力、富有潜力的山西版“中关村”。作为科协界政协委员,我深深感到,建设智创谷是发挥科教人才集聚独特优势的乘势之作,是加强校地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的创新之举,是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晋中路径。科协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责,全力助推智创谷建设:把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触角延伸到高校、园区、企业,建设高校科协、园区科协、企业科协,以提升“组织力”促发展;广泛联系、宣传优秀高校科技工作者,厚植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建设晋中科技智库,以提升“凝聚力”促发展;助推校地合作,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高校创新基地作用,推动高校、企业共创共建,以提升“融合力”促发展;推动高校科技资源科普化,加强高校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助力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以提升“创新力”促发展。


巨晓华 市政协委员,左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巨晓华: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东山以左权国家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县为引领,持续打造“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样板。下一步,左权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赶考”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决胜”的姿态,建立完善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扎实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精准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创新探索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现实路径,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左权黑山羊产业,推行核桃树托管服务;发挥以“乡贤”为载体聚合力谋新篇的人才优势,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我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激发新动能、凝聚新力量;牢牢树立以品牌为牵引促进文旅大融合的经济理念,深度挖掘文旅产业资源,叫响“文旅”品牌,打造“游、购、娱”一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最终达到村容提档、村貌升级、村民增收,切实将文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