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详细内容

建言献策

聚焦发展献良策 履职尽责显担当—— 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榆次区政协 邢如彪

主动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 

加快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我市将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存在协调机制层次不高、推进方案覆盖不全、政策优势发挥不力等问题。

因此建议:一是推动建立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解决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相关难点问题,实质性推进一体化发展。二是加快编制互补共赢的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强化“错位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一体化发展。三是配套完善统一协调的一体化发展政策,加强协同治理,增强政策协调性,高效率推进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


民革晋中市委会 王 琨

发展零工经济 构建高质量就业体系

我市零工经济在释放增长潜能、稳定就业、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效果显著。针对我市零工经济发展尚不完善、平台尚不健全、保障尚不匹配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增强零工经济政策支持,加强协同治理机制,增强政策协调性,更好支持多渠道零工就业。二是完善零工就业市场建设,改善求职环境,加强就业培训,有效增加就业广度、扩大就业容量,切实发挥零工市场最大效能。三是保障零工就业群体权益,加强对零工就业群体劳动关系、劳动争议、劳动纠纷的维权,使零工就业更有温度、劳动者更有尊严。


市政协委员 郭华萍

做强做优精深加工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近年来,我市特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日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但在种养环节、行业管理、研发投入、产品开发、营销渠道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引导标准种养,发挥“标准赋能”作用,为精深加工发展提供“精料库”。规范行业管理,发挥“质量赋能”作用,为精深加工发展明确“风向标”。深化产教融合,发挥“科技赋能”作用,为精深加工发展增强“牵引力”。植入传统文化,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为精深加工发展提升“魅力值”。打通新型双线,发挥“双线赋能”作用,为精深加工发展按下“加速键”。


民盟晋中市委会 王 琼

加大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助力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

目前,我市在甲醇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与市场应用结合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上还不足以助力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

因此建议:做好甲醇汽车宣传推广活动,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其在环保、安全、经济、动力、可靠性等方面的优势。完善加注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体系,加快构建醇、运、站、车全链条甲醇运力生态。引入先进环保的甲醇生产工艺和项目,筑牢我市甲醇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开拓甲醇经济新应用场景,切实助力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


市政协委员 高红宾

强化“三个统筹” 

持续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受资源禀赋、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各项工作仍任重道远。

因此建议:一是全面强化水资源管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断提升我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二是扎实推动水环境保护,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三是纵深推进水生态治理,紧盯“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汾河流域山川秀美、植被葱郁、水流清澈的晋中新容颜。


民建晋中市委会 王仲豪

推动山西智创谷培训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山西智创谷培训产业园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一项全域型教育培训综合体和一站式优质教育培训基地。目前,产业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缺乏协同机制、高端人才、运行标准等问题。

因此建议:一要统一规划,理顺体制,建设立足榆次、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区域人才培训产业园。二要深度融合,规范运行,建立政府、企业、大学三融机制,畅通渠道,统一管理,融合发展。三要引进人才,转化成果,采取“人才+科技+园区”发展路线,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四要创新模式,联合监管,形成常态化协同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培训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 姜小伟

以培育专业镇为抓手 全面推动晋中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育打造专业镇,是加快集群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壮大乡镇新产业、新业态,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但在发展生态、规模集群、服务平台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因此建议:一是重视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专业镇上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二是锚定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加大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力度,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实现集群化发展。三是优化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平台服务,建设集“政策传导、产业服务、企业交流”于一体,功能较为完善的产业信息数据库、信息管理系统和在线信息服务系统。


民进晋中市委会 张谨华

深化产教融合 促进职业教育优先发展

职业教育已成为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促进就业的主渠道、教育扶贫的主力军。针对我市职业教育在办学条件、专业设置、产教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加大投入,强硬件、夯基础,以平台建设、资源开发为内容,不断夯实职业教育办学基础。二是围绕需求,调结构、设专业,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立足服务,定政策、促融合,聚焦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互利共赢。四是找准定位,抓宣传、转观念,提高职业学校的社会认知度、家长认可度、学生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 梁 明

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主导作用

推动我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快速发展。但作为养老服务重中之重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仍存在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资金投入不足、医养结合供给不足、服务供需不匹配等问题。

因此建议: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基础保障。增大预算支持,吸纳社会资金和爱心捐助,充分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金。建立新型社区康养模式,提供针对性康养服务,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发展。整合社会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精准供给。


农工党晋中市委会 梁静瑛

破题医改“堵点” 筑牢健康“医靠”

我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为百姓筑牢了健康“医靠”。但仍存在“管办分离”不到位、人事薪酬改革不彻底、推进“医防融合”有差距、“智慧医疗”发展滞后等问题。

因此建议:落实“政府办医”,理清政府、卫健部门、医疗集团职责权限,推进“管办分离”。强化“三医联动”,启动县乡医疗机构用药衔接试点工作,打通医改“堵点”。推进“医防融合”,依托乡村卫生院建设医养结合机构,编制医疗领域数字化建设规划,建设“智慧医疗”。深化人事薪酬改革,逐步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工作价值的薪酬体系,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热情。


市政协委员 郑顺朝

凝心聚力强基础 多措并举促招商

招商引资既是地方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但仍然存在招商引资力量薄弱、各部门间联动性低、投资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

因此建议:一是配齐专业招商人才,招聘一批熟悉现状、掌握资源、精通政策的专家型人才,充实招商引资力量。二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引进一批优势国企、领军民企和顶尖团队落户晋中,凝聚招商引资合力。三是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四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做强“商会招商”、做精“产业链招商”、做细“以情招商”,释放招商引资活力。


九三学社晋中市委 梁 宏

加快推动清洁供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我市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推动农村清洁取暖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城乡发展不平衡、清洁供暖覆盖不充分等问题仍然突出。

因此建议:一是提高农村房屋节能标准,通过“政府补贴+农民自筹”方式,实现对现有房屋的保温改造。二是加强现有热源升级改造,解决农村清洁供暖的热源问题和供暖费用高的问题。三是大力开发新型低碳热源,围绕低碳统筹规划可利用的热源。四是分类推进农村清洁供暖,因地制宜推进家用分散式光电、风电供暖,减轻农户供暖支出压力。


市政协委员 李 锋

多措并举持续发力 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针对其抗风险能力差、企业占比较低、企业质量不优等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强化政策落实、政策兑现、政策宣传,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把握“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提升服务品质、创造发展条件,进一步提高企业占比。坚持“梯度培育、有序升规”,紧扣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组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质量。


晋中市工商联 李 毅

引导民营企业转型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下行特别是疫情影响,多数民企处于低利润运营状态,发展信心受挫,人才集聚需求凸显,转型仍需时间空间。

因此建议:一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改善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顶格落实人才政策,实现人力资本价值的最大化,完善科创激励举措,驱动企业持续创新,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三是稳定现有产业发展,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为转型做好储备,分批次、分梯次推进转型,为产业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和顺县政协 王雪琴

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 进一步助推“双碳”行动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仍存在产业规划不够合理、政策保障不够完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等问题。

因此建议:一是坚持合理布局,在科学规划上下功夫,形成新能源整体开发、全面利用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制定出台符合市、县实际的配套政策,在政策扶持上出实招。三是提升专业水平,在人才培养上见成效,重点培育和充实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和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人才。四是聚焦项目带动,在规模发展上求突破,为助力“双碳”行动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