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献资料>详细内容

文献资料

人民政协历史上的高光时刻(六):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10-09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

专门对政协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专门对政协党建工作作出部署。《意见》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对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于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印发后,在全国政协系统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经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批准,全国政协办公厅组成文件宣讲团,在全国政协机关和河北、辽宁、上海、广东、陕西等省市政协举行6场宣讲报告会,帮助各级政协党组织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政协机关干部学习领会好文件精神,更好地把党中央关于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2018年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汪洋主席强调,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要发挥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召开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3年10月,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


双周协商座谈会最早可以溯源到第一届全国政协的双周座谈会。1950年4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召开双周座谈会,参加人民政协的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推举的代表及全国政协常委为主体参加,至1966年7月共举行了114次。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说,双周座谈会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总结好、利用好其中的宝贵经验。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建立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定期邀请各界别委员主要是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使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协商平台。



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打破时空界限


2018年10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这是全国政协对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会议设置预约发言、自由发言、手机连线发言,以及提问互动等环节,同步在线交流互动的有关问题被现场截屏后,将投放到远程协商会的大屏幕上,进行讨论与回应。“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真正落到实处。


以往,全国政协委员分散在各地,不可能经常召集开会,京外委员参加履职活动机会少。而如今,远程协商议政会打破时空界限,让线上线下的同步讨论实现了“天涯若比邻”的效果。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已举办5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和1场关于全国政协自身建设的远程讨论活动,将现场协商与持续性网络议政结合,使协商覆盖面更广泛、更充分。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网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丰富完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首次推出委员履职APP


2018年8月,全国政协首次推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为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提供履职、服务、互动、管理、宣传等诸多功能。在这款委员履职APP的页面上,有提案提交、建言资政、社情民意、主题议政、组群交流、要闻动态、值班日报、委员学习、文件材料、联络联系、建议反馈等栏目,打造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明确指示,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APP的问世,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在开局之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与生动实践。


目前,APP上已开设29个主题议政群,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和300多名全国政协机关干部登录使用,全部34个界别的委员发言超百万字。此外还接收了很多委员提案,以及建言资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工作建议。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9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