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在一线>详细内容

委员在一线

笃行奋进绽芳华——市政协委员王利琴在民营经济领域激扬“她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1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鸟鸣中醒来,开门见青山,陶醉于花海,葡萄架下展望未来,是市政协委员、山西巨燕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王利琴周末的惬意感受。

这份惬意,来自太谷区侯城乡大峪坪村的凤翼山庄。凤翼山庄是山西巨燕投资集团绿色转型发展的项目。经过几年的打造,如今山庄周边的荒山荒坡已披上“绿装”,地头种上了一排排的葡萄树,再过一段时间葡萄成熟,加工酿成红酒,成为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b7ae314e7eab4df0937042d877b2475b.jpg

工作中的王利琴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80后”的王利琴,出生于灵石县。“从小到大,父亲等老一辈煤炭人身上凝聚的‘忠厚吃苦、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卓越至上’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王利琴说,大学毕业后,她积极干事创业,无论是自己创办公司、管理灵石王家大院科技观光园有限公司,还是担任山西巨燕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虽然岗位在变,但她吃苦耐劳、敬业守责、严谨务实、热爱学习的工作态度始终不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作为一名企业高管,她将担当、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融入到企业的点滴发展中,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西巨燕投资集团实行“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企业战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旗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产业年产精选煤约300万吨。2009年在太谷启动凤翼山庄及如燕酒庄项目,2011年起投资建设巨燕财富广场,市民之家等政商机构先后入驻。

f650cda0da4f422b97686d31e44c183c.jpg

在入驻巨燕广场的晋中大学生创业园,王利琴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及时、高效的服务。

2017年,受灵石县老一辈煤炭人、山西巨燕投资集团董事长燕发旺的影响,王利琴加入山西巨燕投资集团,任副总经理。从那一刻起,她以集团为家,以事业为魂,以奋斗为乐,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帮助集团及所属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王利琴连用几个“难,太难了”来形容她走过的路。

在搞好企业管理的同时,2018年,接手集团地产项目——龙飞御都期间,她发挥营销管理特长,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用1个多月时间调解各种困难,使得该项目顺利推进,面向市场后赢得不俗业绩。2019年,接手集团地产项目——巨燕财富广场项目整体招商运营后,她不屈不挠,沉着应对,10个月实现招商几近清盘的佳绩。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仍然高标准完成项目招商工作,先后引入品牌企业8家。目前,巨燕财富广场企业入驻率达到98%。随后,她接手集团旗下规模50亩的巨燕洁源加气站整体招商项目,再一次发扬自己能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短短一周便招商成功,加气站顺利运行。

“凤翼山庄项目,是集团重点培养的项目之一。项目以治理荒山荒坡、造林绿化、营造生态养生环境、提高土地使用价值为前提,以酿酒葡萄的栽植和深加工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庄园经济,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王利琴介绍,目前已完成3780亩的荒山荒坡绿化,栽植18公里行道绿化树,栽植葡萄树1000余亩,直接带动太谷区大峪坪、黄卦、惠安、回马、里美庄、四卦等村600余人就业增收。


0bc479a6f83b4fd581bb9db081f1471b.jpg

政协委员在行动,王利琴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公司谋发展是一份事业,公益慈善也是一份事业。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地方的支持,公司发展好了更要回报社会。”这是山西巨燕集团的发展理念,也是王利琴践行政协委员使命担当的体现。


12e2c2ae7e654102be272636144fbd60.jpg

王利琴(中)与经营困难商户签订减免租赁协议,助企纾困勇担社会责任。

多年来,山西巨燕投资集团积极捐资助学,支持太谷区、灵石县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及扶贫助残等。王利琴加入集团后,持续助力集团的公益事业:

2017年至2022年间,先后发放奖学金、助力灾后重建、疫情防控、缴纳社会福利基金等公益捐赠300余万元。疫情期间,山西巨燕投资集团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3年共为巨燕财富广场经营困难的商户减免租赁相关费用600多万元。集团旗下各公司安排下岗职工3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并为员工办理了社保。

让王利琴难忘的一次捐赠,是2021年秋季,她和姐姐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灵石抗击降雨灾害。

2021年秋季,灵石县遭遇强降雨后,在集团慷慨捐助的同时,王利琴和定居天津的姐姐王利敏发挥个人力量,发起救灾募捐活动。短短一天,募捐到军大衣、棉被、取暖器、折叠床、食物等总计价值12万余元的善款和物资,她还根据受灾乡镇的需求,采购了一批物资连夜送到灵石县王禹乡回祖村安置点。受灾群众看到后很高兴,连连说:“真是雪中送炭呀,谢谢!谢谢!”


7c623d8afccf4875aa3dadb8eacf7f47.jpg

风光旖旎的凤翼山庄、如燕酒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征程中,王利琴这朵铿锵玫瑰正以奋斗的身影,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再创民营企业新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