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委员在一线>详细内容

委员在一线

资本赋能 助企腾飞 ——市政协委员赵利军持续以优质服务加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2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1ae12f08f9424ee68a98d23c8daa058e.jpg

赵利军(右三)调研山西省文化产业园项目 资料图 

2023年,全市新增“晋兴板”挂牌企业21家,超额完成当年目标任务,“晋兴板”挂牌企业总数达102家,提前两年实现全市“十四五”时期“晋兴板”企业数量突破100家的目标任务……

打开市金融办2023年工作大事纪,这是其中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包含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办主任赵利军看来,站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角度,企业上市既是市场主体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实现展翅腾飞的重要路径,也是市委、市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为之全力以赴”。

深入企业调研

打破思想藩篱

“如果说主板是一所‘大学’,中小板和创业板就是‘高中’,新三板就是‘初中’,省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就是上‘小学’。上市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有信心、决心,努力就能够得着”。如何上市?上市有哪些好处?在企业调研中,赵利军总是用通俗易懂的话,不厌其烦地为企业讲解相关内容,鼓励他们积极上市。

“别人都在冲‘大学’?我们的企业为何连上‘小学’的积极性都不高?”赵利军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发现,最根本的原因是部分企业家对资本市场认知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强。很多企业家认为,“把自己企业推上市的,都是营业额上千万元、上亿元的大型企业,距自己太遥远了。”但事实上,企业如果能上市“晋兴板”,同样可以实现做大做强,抓住这个机会,一切皆有可能。

思想的难题必须从思想上破解。为避免我市企业因“小富则满、小进则安”而错失做大做强时机,赵利军积极寻找破题之策,一次又一次深入企业调研,邀请专家对上市后备企业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主动帮助企业家解放思想、拓宽视野、转变观念,消除上市的“畏惧感”“神秘感”“距离感”,引导企业家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积极转变。

加强集成服务

育强上市主体

经过思想动员,企业家们上市的主动性不断提高,但很多民营企业发现,因自身产值规模小、企业管理混乱、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原因,仍然被拒在了上市门外。

推动企业上市,就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解决这些难题。山西恒益嘉宝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股改登记过程中,难以在正常时间内办理换证,影响企业股改时间,企业负责人为此心急如焚。得知这一情况后,赵利军决定特事快办,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多次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系,加快企业换证速度。在积极沟通和有效配合下,该企业完整提交了换证申请和相关资料,当天就完成了线上审批发证工作,在最有效的时间内完成股改,挂牌“晋兴板”。

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太谷“凝固力”、祁县“福诺欧”、开发区“三鼎机械”在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最终都在赵利军的积极协调下妥善解决。为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赵利军牵头,市金融办制定出台了《晋中市推进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有力推动了全市企业挂牌上市。

助力“专业镇”开板

推动玛钢专板挂牌运营

找准目标,寻求突破,在持续推动企业挂牌“晋兴板”数量提升的同时,赵利军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我市专业镇企业资源有效整合,搭建企业与交易所专项对接平台,加强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建设。

专精特新企业是国家、我省重点培育、扶持的企业类型,我市在专业镇建设方面有着较大优势。为此,赵利军多次赴我省股权交易中心,以“小机关”撬动“大系统”之力,联动省股权交易中心等专业资源对祁县、平遥、太谷3个专业镇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投融资对接、规范化升级、转板上市培育等多元专属金融服务。

2023年9月,44家太谷玛钢制造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专业镇专板”挂牌,太谷玛钢股权投资专板成为省级专业镇中第一家,这标志着“专业镇专板”正式开板运营,为全省开了个好头。2023年12月,他继续协调组织祁县、平遥40余家企业在“专业镇专板”挂牌。目前,我市共有44家优质玛钢企业挂牌入板,其中16家企业通过“镇兴宝”产品融资6500万元。

赵利军表示:“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发展,大力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切实推动资本市场‘晋中板块’扩容提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多年来,赵利军带领市金融办工作人员深入调研、开展培训、广泛交流,使得企业家们的思路变得越来越开阔、信心越来越强,更多企业正走在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的征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