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友好交流>详细内容

友好交流

李晓波深入我市就“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助力我省全域旅游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任秀红参加调研

近日,省政协副主席李晓波率队深入我市介休市、平遥县就“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助力我省全域旅游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市政协主席任秀红、副主席牛革平、秘书长张晓彤等参加调研。

fec2e2ebb9c5455f941d7f252b0f0632.jpg

调研组先后深入绵山风景区、张壁古堡、后土庙、平遥古城、镇国寺、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等地,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域旅游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

db95826115f247948f5b7b288ff637b8.jpg

李晓波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全域旅游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晋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丰富,拥有独具魅力的世界文化遗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省委“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部署,立足资源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切实增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定地走好文化保护发掘推动创新发展之路。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怀着对文化遗产的敬重、敬仰、敬畏之心,统筹做好保护传承与展示利用工作,加强对文化遗产价值的挖掘和传播,做到保护文化遗产与深耕文化价值相统一,根植文物厚土与深挖历史故事相结合,真正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夯实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加强文物保护人员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考古调查、合理利用等工作,加强硬件投入,全面提升文化遗产安全管理能力与水平。要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要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依法履行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守住文化遗产安全底线,推动文化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注重非遗传承人的扶持与培养,不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传承和利用力度,以此推动晋中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