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图片新闻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 —— 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编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29 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1e561b38856c4bffa283f306d814ac41.jpg

深化“文旅+”融合 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

平遥县政协 王 轩

市委将文旅产业纳入“156”战略举措统筹推进,捧回了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块“金字招牌”,为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提供了新契机。但与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相比,还存在文旅融而不深、产品多而不优、产业大而不强等不足。

为此建议:一是理清思路、突出规划设计,为文旅融合奠定坚实基础。二是集聚功能、提升服务品质,为品牌打造提供强劲动能。三是多元整合、创新文旅业态,为提质升级探索融合路径。

d2104e087bbc4f338f7562305d85ddb3.jpg

精准施策 着力推动 我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民革晋中市委会 安运鸿

我市把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作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持续推动焦化、碳素、铸造、玻璃、液压、食品六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但我市传统产业在企业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优化提升。

为此建议: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人才生态建设,激发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实施跨区域联动,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智技术赋能,助力产业改造升级;强化转型升级保障,做好企业服务支撑。

53b5084dfc994639a06b79cd7cec7078.jpg

深化市校协同创新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市政协委员 岳 丽 

市委、市政府创新组织实施“双融双创”行动,市校协同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市校协同正由“物理融合”走向“化学反应”。但是,还存在大学城区域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高校优质教科研资源未充分利用、高校优秀师范生资源未优先利用等问题。

为此建议:与高校合作办好一批附属学校,助推教育均衡发展;深化校地教科研交流互动,助推教育内涵协调发展;优化中小学教师招聘政策,助推教育优质创新发展。

bb174e32bf854a77b9ed55162c529f2b.jpg

推进农村三产融合 服务乡村振兴

民盟晋中市委会 岳俊青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赋能乡村振兴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但在利益联结机制、要素需求供给、市场主体培育、应对风险挑战四个方面仍面临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利益分配,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二是聚焦要素需求,完善要素供给政策体系。三是培育市场主体,激发融合发展市场活力。四是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178a15f87e9e4b138f48eb7357950113.jpg

多元协同校企合作 倾力助推“双融双创”

市政协委员 郭华萍

我市探索产教融合新范式、科教融汇新路径,与博士服务团、高等学校在文旅康养、仓储物流、新能源产业、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广泛合作、成果丰硕。但校企合作作为城校融合、产学融合的关键举措,还存在一些急需补齐的短板。

为此建议:强力实施宣传引导,助力双向合作;强力开展革新模式,助力双向互通;强力推进学科建设,助力双向调优;强力深化引企入教,助力双向融合;强力打造综合平台,助力双向共建。

a68555fa261844dbaf30b36c34cced6d.jpg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 我市煤焦主导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民建晋中市委会 王仲豪

我市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但我市煤焦主导行业在转型升级发展方面,依然存在产业层次较低、环保问题突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

为此建议:在“转”上做文章,推动传统产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强”上做文章,走好脚下的路,谋划未来的路;在“新”上做文章,做专做精“直道冲刺”,依托创新“换道领跑”;在“智”上做文章,充分挖掘高校资源,谋定而快动;在“管”上做文章,建立市县煤焦监管机制,发挥好专家作用。

f3fe3f5d227a4e61afa1e7f07ff24eec.jpg

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步伐 助力推进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 田文杰

我市与太原共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已形成“六个一体化”相向发力、由通到融的良好态势。但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短板、产业体系结合还不紧密、推进机制还不完善的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一体化。二是推动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两地产业布局协同耦合,促进创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三是完善、规范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和工作职责,建立多层次议事体制,在太原、晋中毗邻区共建合作平台。

351f2d57de9740788f50cf709e2ec4ff.jpg

积极培育甲醇汽车优势产业 打好我市“汽车牌”

 民进晋中市委会 李 兴

我市深耕甲醇经济40年,为全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但目前我市在培育发展甲醇汽车优势产业方面还存在缺乏国家政策支持、总体规模比较小、加注体系建设滞后的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完善构建甲醇汽车示范应用场景。二是出台甲醇汽车绿色消费政策。三是扩大甲醇加注体系使用半径。四是明确甲醇价格管控体系。五是打造晋中甲醇生态“新高地”。

e881fd7428aa4df28b4671b2aeb5862f.jpg

多元化精准招商 赋能产业发展“新引擎”

市政协委员 刘兴春

产业园区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我市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建设日益增多,但各地园区招商任务艰巨、压力持续增加,招商难已成为摆在园区面前的首要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提升专业能力支持招商。二是优化园区产品支撑招商。三是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招商。四是打造全生命周期运营招商。五是出台产业政策激励招商。让多元化的精准招商全面赋能产业发展“新引擎”,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2ced0a0b7264e59aa81f04984bd6218.jpg

重视发展医疗器械产业 培育新的增长点

农工党晋中市委会 梁静瑛

当前,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行业投入的持续增加,发展壮大医疗器械产业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在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中,还存在政策支持不够有力、人才引留不够有效、产业发展层级偏低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引领,谋划产业发展。制定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强化人才引留,支撑产业发展。实施柔性引才措施,建立“市有所需、企有所需、校有所育”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助力产业发展。合理规划建设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逐步打造高端医疗服务集群。

3a01e40ffcd84c8fa97f2bbb6b1c886b.jpg

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为牵引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 高红宾

我市纵深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为深入推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晋中贡献。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细不够严、全流域系统综合治理还有差距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全链条建强责任体系;二是全流域系统综合治理;三是全环节提升工程质效;四是全方位加强过程监管,确保我市实施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和实践检验。

6f2869a3562b4ce9aa470c8581c51e3a.jpg

加快能源产业绿色转型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九三学社晋中市委 梁 宏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能源产业绿色转型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聚焦煤、气、电、新能源“四轮驱动”,加快由“一煤独大”向“八柱擎天”转变。但在实际发展中,还存在能源产业依赖度较高、高耗能行业比重偏高、煤炭能源消耗量大等问题。

为此建议:制定产业转型目标,推动模式创新;打造科技研发平台,形成聚集效应;推广低碳发展技术,加强示范引领;创造全面支持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3a369e532e6c4c0f87e584b868722993.jpg

促进非营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 进一步加强农户权益保障

市政协委员 程子昂

近年来,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迅速,但各个环节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同时,营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逐步占据主导地位,非营利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则较为缓慢。

为此建议:建立或明确非营利农业组织统一管理体系;建立不同营利性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化管理体系,促进其相互合作协同发展;释放和创造更多农业社会化服务职能,稳定非营利农业服务组织长效发展。

ac08c0aed66a42e6afb1654c937e9998.jpg

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晋中市工商联 岳 淼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3年,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的60%左右,同全市经济增长趋势保持一致,但是仍然表现出民营企业对市场预期信心不足、投资兴业意愿不强等问题。

为此建议:建立常态化党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推动;全方位优化涉企服务,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聚焦民营企业所急所需,确保民企持续健康发展;传承弘扬晋商精神,营造亲商尊商重商的良好社会环境。

14db2a712bd8458f9e89474b311cde45.jpg

聚焦“适老”改造 绘制“老年友好”幸福图景

昔阳县政协 焦耀中

我市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持续加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从细节入手,积极解决老人生活堵点,打造舒适称心、安全方便的养老适老环境。但仍存在适老硬件设施改造滞后、居家养老服务效能有限、健康养老社会供给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提前规划,精准施策,提高适老保障水平;部门联动,持续发力,提升宜老服务效能;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构建多元供给格局,多方合力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多机制运行的社会养老多元供给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