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提案选登>详细内容

提案选登

晋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第49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0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政协次会议49号提案

 

 由:《关于加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崔海宾

提案摘要: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事关健康中国建设。近年来,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基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值得重视和解决。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中医学整体观及治未病、养生观渐渐被人们所淡忘,宣传普及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总体仍然薄弱,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不足。四是基层中医药人才普遍缺乏,在年龄结构上严重断档。五是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还不够完善。

二、建议

1.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通过健康教育专刊、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报纸等宣传媒介多形式宣传中医健康文化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大力推进中医药“六进”活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中医药事业。

2.推广普及中医技术知识。建立“基层中医科普人才培训基地”,培训中医科普知识师资,定期开展中医健康讲座进社区活动。加大建设市、级名中医工作室,并向社会推广。开展中医药服务,促进中医药服务向居民家庭延伸。

3.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为载体,强化中医“治未病”理念,积极开展规范的中医药健康体检和中医药健康干预,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调理、体格锻炼等服务。加强中医与旅游“养老”等融合发展,使中医与旅游和健康养老成为互补。

4.加快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农村定向培养中医药人才计划鼓励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骨干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加强以基层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快中医执业与全科医师执业的并轨使用。

5.加大中医药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应加大对中医药信息一体化建设的投入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服务,开展老年人、儿童、亚健康人群等群体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尽快使中医药通过信息化手段在公共卫生服务中发挥作用,为群众提供便利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