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提案选登>详细内容

提案选登

晋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第224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0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政协次会议224号提案


 案  由:《用好山西“智创谷”建设优势 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者: 农工党晋中市委会

提案摘要: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更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这与我市激活“智创谷”,建设先行区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
  一、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短板不足
  1.驱动力不足。我市发展数字经济起步晚,尚未设立专门研究机构和专项发展基金,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创新驱动不够有力。企业对发展数字经济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意愿不强。
  2.创新力不足。“智创谷”仅太原理工大学建有国家级实验室,12所省属高校在开展前沿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等方面参差不齐,在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废弃资源利用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不多。
  3.支撑力不足。我市引人难、留人难始终存在,大学城每年4万余名毕业生中,留在晋中发展的寥寥无几,企业所需技术人才招不来、留不下,科研力量不足。
  二、对依托“智创谷”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建强主平台,增强发展驱动力。依托“智创谷”校地合作平台,引进懂行业懂技术的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成立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动为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把脉。主动对接阿里、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召开洽谈会、研讨会等主题活动,打响“智创谷”品牌,吸引更多新技术企业入驻。
  2.找准主攻点,聚力产业数字化。我市煤、焦、冶、电产业仍是经济的基本盘,改造提质、升级换代空间大要在“十四五”时期,动态投入100亿专项资金,为传统大型企业技术革新、智能管理提供支持和奖励,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示范项目和智能工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高校与企业联合聚焦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新技术开发研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3.打造主力军,综合施策引人才。聚焦人才需求建立“财富+荣誉+关爱”的引人机制。对到我市就业创业的专家、博士发放生活补助、提供人才公寓;对有重要贡献的科技人才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力争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实一个实体,带动一个产业”的连锁效应。依托高校和职教港开展校地、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培养、毕业实训、学历植入等方式,不断拓宽培养引进人才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