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提案选登>详细内容

提案选登

晋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第391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0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政协次会议391号提案

 

 由:《关于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市工商联

提案摘要:

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我市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主体。但是随着疫情反复和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我市民营企业正在面临诸多困难。

一、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经营成本较高。从企业规模看,我市民企规模整体偏小,受疫情和市场影响较大,特别是商贸服务业、制造业和餐饮住宿业。通过收集民企意见,运营困难主要集中在经营收益减少,员工工资成本,房屋租金成本,需缴纳的社保费用和贷款利息及可能出现的罚息成本。

2.融资能力有限。企业申请贷款大多被要求提供抵押物甚至反担保措施,相当一部分小微企业因此无法获得贷款。据了解,某县1991家民营企业中,90%以上的企业存在资金紧缺问题。2020年全县企业资金需求总量超过80亿元,但实际到位的资金仅达到10亿元,80%的企业融不到资,贷不到款。

3.转型步伐较慢。企业转型、科技创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市发展“数字经济”起步较晚,民企受对发展“数字经济”认识不够,能力不足,高素质人才引留困难以及转型、研发、创新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存在重视不够、意愿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依托“智创谷”,发展产业数字化。市委、市政府要积极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邀请各高校科技学院、科研人才成立产业数字化研究发展中心,主动为我市大型民企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赋能把脉问诊、提供方案。组织召开“党政企校”座谈会、洽谈会和人才引进会,推动校企在5G应用、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引领和推动民企“敢转”“愿转”“会转”。    

2.设立“基金池”,聚力解决融资难。一方面可以统筹市县资金,设立民企转型升级专项基金、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基金等,鼓励各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推广“小微快贷”“速贷通”等,充盈民企融资的“金融活水”。另一方面,可以学习借鉴常州经验,由政府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积极同国内知名的创投机构、投资基金合作搭建平台,为民企和创投机构在产业转型、升级、扩能等方面融资创造机会,拓宽我市民企的融资渠道。

3.创造“优环境”,服务民企解难题。要在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定期召开“党政企”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难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到晋中投资落户。自然资源等部门制定符合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发展要求的用地标准,打造一批熟地,加速项目落地进程,推动项目早日发力见效。对民企引人才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