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协提案>提案选登>详细内容

提案选登

晋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第436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0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晋中市政协次会议436号提案

 

 由:《关于打造青农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案者:程子昂

提案摘要:

近年来,我市青年农民积极致力于“公共青农品牌+个性化品牌”联合共建,开展了遴选青农特产、注册公共商标、促进产业互通、拓展国际渠道等探索实践,青农品牌渐成雏形对实现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后继有人”,促进乡村振兴重要作用

一、问题困难

1.发展环境有待优化。目前,我市在乡、返乡创业青年农民专项扶持政策较少,创业指导、产业优化不足。青农品牌基础薄弱,缺乏联合切入点,导致“集而不群”,无法形成有效合力。

2.品牌效应发挥不足。我市青农品牌体系还未形成,处于“各自为战”兼顾“小团体互助”的松散状态,尚未形成统一有效的价值链、利益链和合理的分配机制,青农品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没有发挥出来。

3.运作保障短板突出。实施青农品牌联合运作,就要完成公共品牌顶层设计,进而组织引导个性化品牌共生,同时建立起质量管理、品牌推广、品牌营销以及品牌售后等机制。但对于兼业化、松散式、创业型的青年农民公益组织,筹集所需资金可谓难上加难。

二、对策建议

1.加强人才支撑。建立全市青年农民人才库,健全返乡创业人才激励政策,重视农村基层青年干部培育在青年农民中挖掘培育一批“农技达人”、“田园网红”、“销售主播”等充分发挥青年集聚优势,建立村企联动机制,与“智创谷”结合,建立青年农民电商运营中心,提高基层青年干部的乡村治理能力其服务带动能力

2.加大政策扶持。在青农品牌规划、产品推广、技术服务、项目对接、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支持青农公共品牌建设工作,包括品牌设计、产品包装、互联网宣传营销平台等。可以按照“一基地一主推产品”的方式,集中改造提升一批个性化品牌,形成一批以青农品牌为主题的“特色农产品系列”。

3.构建运营机制。建立全职化、专业化、长效化、公益化品牌运行管理机制。建立品牌服务管理机构,借助第三方公司,实现资源整合和渠道共建。通过构建合理的产业链、价值链、分配链,实现青农品牌的长效化、市场化运营。

4.营造良好环境。在乡村、城市建设青农品牌的宣传阵地,如LOGO墙、导向牌等,同时在遴选的一批青农企业中,建设青农产品销售连锁网络,开发以“青农基地”为主线的农旅文化产品,促进青农品牌联合、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青年农民作用,同时引领更多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为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